Web Title:三民國小營養午餐網三民國小營養午餐網

經營理念

本校為一小型學校,在有限之經費及人力支援之下,午餐可不遜色,我們的努力大家看得見:

一、精兵編制

午餐隸屬於總務處,無專任營養師編制, 教師兼任午餐秘書,負責午餐之食譜設計、採買、監廚及其他午餐相關工作;並有一名廚工,供應全校師生約73人用餐,負責食物前處理、烹調、分裝、餐具洗滌消毒及廚房清潔等工作;當然,全校師生家長則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。

二、衛生管理

1.食材衛生管理:每天早上約七點三十分前廠商即交貨,由午餐秘書負責驗收工作,包括食材品質是否新鮮、數量是否正確等,若有異狀,隨時聯絡廠商處理。

2.餐具衛生管理:餐具用畢,先經廚工手洗,再由洗碗機二次清洗乾淨,放入儲存櫃中高溫消毒。

3.人員衛生管理:廚工每年均需作身體健康檢查,如:A型肝炎、肺結核、皮膚病、眼疾等,檢查合格始可工作;此外,廚工均穿著潔淨之工作制服、戴布帽及著雨鞋,並參與各項衛生講習,養成良好習慣,以保障學童午餐之衛生與安全。

4.環境衛生管理:廚工每日作業結束,需將廚房裡外環境整理乾淨。

5.學童衛生管理:學童抬餐打菜嚴格要求戴口罩、手套,以確保學童午餐衛生及安全。

三、最少經費最大效用

本校地處偏遠,小朋友的家庭環境多不寬裕,為免增加家長負擔,物價上漲之壓力都由學校一肩承擔,可別以為因此即降低了我們的午餐品質,午餐可是不打折扣的,目前,我們一週用餐五天,每餐供應三菜一湯,每週有一天供應鮮奶,每月有一天供應水果呢。

四、午餐教育:

一頓豐盛的午餐是許多人辛苦耕耘的果實,各班於用餐前,多會讓小朋友靜下心來,感恩廚工阿姨、父母、老師等的辛勞,甚或安排小朋友參觀廚房作業,讓小朋友瞭解一粥一飯粒粒皆辛苦,能思來之不易,知福惜福;此外,小朋友多有偏食習慣,老師會殷殷叮嚀,讓小朋友明白各種食物之不同營養價值,能攝取均衡飲食,養成不浪費的好習慣。

五、 餐後潔牙:

用餐完畢,各班潔牙音樂響起,小朋友開始徹底潔牙,正確刷牙、牙線使用、含氟漱口水、牙菌斑檢查等,在本校各班老師的細心督導之下,一樣都不可少。

六、菜單設計

1.   學生學習活動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讓孩子自己設計菜單,使菜單更活潑生動,也更貼近學生需求。

2.   媽媽愛心菜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每週均將學校菜單提供家長參考,家長亦可提供菜色,一方面瞭解孩子在校用餐情況,也更有參與感。

      3.   午餐秘書統整菜單

彙集學生活動單、家長愛心菜單等,並參酌食譜、其他學校菜單及各方秘笈,最後由午餐秘書彙整,菜單就出爐了。

七、檢核機制

  1.問卷調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精心設計的菜單出爐之後,還要經過嚴格考核隨時修正,每週均請各班問卷調查,瞭解最紅的菜是什麼、小朋友較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能接受的菜色又是什麼,以作為日後開立菜單的依據。

    2.     菜餘檢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每日小朋友用餐時,午餐秘書均會至各班看看用餐情形,由用剩菜量即可約略知道孩子對各式菜色的喜好程度;並於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朋友用餐後,廚餘統一送回廚房,檢視當日廚餘量,可知叫菜量是否過多過少,也可瞭解孩子的口味如何,以作為下次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擬定菜單的參考。

搜尋

維基百科查詢